我醒了。

比浪漫更直接一点。

《劫》

七、



  早朝结束,百官散尽,殿下特留白东修、杨础立二人移至别处私下会谈。

  温室别居里,内侍备好茶饮点心静候在旁,殿下只是摆手令其悉数退下,门外也不留护卫守候。白东修在此固然安全,但更重要的,许是有要事吩咐,还不得传到旁人耳中落下话根。

  免去君臣礼数白东修自觉舒服,也不见外,眯着笑眼拿起糕点就往嘴里塞,总归先填饱这饥肠辘辘的肚子再说。

  再看杨础立,依旧一板一眼保持端坐,生怕失了礼数一般,只是从那肩膀松懈了的弧度可以看出,杨础立已是放松状态,偶尔还会瞅瞅没什么拘礼的白东修。

  “洪司书,昨夜入你府邸的…就是吕云吧?”

  “是,殿下,微臣看清了面貌,的确是吕云。”

  闲聊几句后终是切入正题,殿下正跟杨础立确认昨夜那刺客真实身份,话及吕云时,白东修立马竖起耳朵好好听着,连嘴里还咬着的糕点都食之无味,嚼起来干巴巴的,实在叫人香不起来。

  “两年前着实有诸多误会在内,寡人当年本愿放他一条生路,只是谁知突生变故,怕他伤及洪司书,才下狠心颁了那道圣旨…如今想来,确实不该。”

  言语至此,似是包含着殿下两年间对吕云的歉疚,殿下望着杨础立垂下眼帘轻轻摇头,一声低叹若有若无。

  杨础立与白东修皆默然不语,回避视线下心里各装有不同心思。

  随后殿下又对着白东修道:“永叔,寡人跟洪司书都难直面吕云,但吕云一直以来都愿听你的,寡人想弥补之前的误会,你能否找来吕云,将他邀进宫里来,寡人想跟他当面聊聊。”

  杨础立一听当即出言反对:“殿下!昨夜微臣差点被伤及性命,只怕…”

  这边白东修倒是被殿下这一提议惊到,那还没来得及咽下去的点心直接噎进喉咙里,引得白东修拼了命咳嗽,刚缓解一点就开始先替吕云辩解起来:“咳咳…咳云儿不是这样随意取人性命之人。”

  白东修噎得难受,说完一句赶紧咕噜咕噜灌完一杯茶水,舒坦过后接着道:“础立,这其中应该有什么误会,我们不能再像之前那样随意揣测云儿,等请来云儿听他怎么说吧,这两年里…你不是也有想起云儿难过的时候吗?”

  殿下端着什么心思,杨础立一时半会琢磨不透,但这白东修只要涉及吕云就冲着一股子莽劲,再执拗不过。

  争论个半天最后还是顺了殿下意思,让白东修去请吕云到宫里来。

  可殿下为何觉得白东修一定能请来吕云,杨础立心里倒有了数——关于吕云生死之事,白东修一定比他们更早知道吕云未死。不然在聊到刺客是吕云时,白东修肯定按耐不住,朝堂上白东修可以忍住不发话,这私下也一点都不惊讶,就不像他白东修的作风了,只能说明吕云仍在世这件事他是知情人。

  只是杨础立不明白,在这件事上,殿下不仅没有追究白东修欺君罔上,反而要白东修去把那吕云请回来,着实令人猜不透殿下究竟想做什么…

  杨础立满腹疑惑解不开,抬头瞧着殿下还无意间对上了眼,殿下扭头看了眼窗外艳阳,微笑着道:“时候不早了,寡人应了元嫔午时同她一起用膳,也就不留你们了。”

  白东修和杨础立闻言自然识趣,一一拜别了殿下。杨础立见殿下与元嫔恩爱有加也暂时安下心来,临走前还让殿下替他向自家妹妹问个好。

  待杨础立回过头时白东修已经走在前面,那背影看过去都是掩盖不住的高兴,真可谓是一瞬回到多年前——那个不懂世间烦恼、无忧无虑的白东修。

  摇了摇头对这位多年好友也是没辙,杨础立追上去喊住白东修一起走,本想约着二人去酒楼一叙,白东修却推辞了说还有事没办完,让杨础立回去多陪陪美淑后,也就在那宫门口分道扬镳了。

  这白东修一回到自个家,前脚刚踏进去,就被那院子里守着的黑萨摩给揪了过去,踉踉跄跄的没个稳,要不是有一身功夫把持平衡,估计早摔了个满地。

  “哎、哎!我都这么大了,黑萨摩你给我点面子行不行!”

  白东修挣扎着嚷嚷,尽是不满于黑萨摩还拿他当浑小子看,黑萨摩也不听他闹,自顾停下来把白东修按到院里坐凳上,跟着坐到对面去。白东修方才得到解脱,活动着胳膊嘀嘀咕咕,像是在骂骂咧咧又不敢大声说出来一样。

  黑萨摩此时却一脸严肃,看不出半点玩笑,认真问道:“东修啊,你昨天跟我说吕云回来了,可是真事?我今早刚去经营我的猪肉铺,就听到有人谈论,到现在全天下都传的沸沸扬扬,说黑纱烛笼的天主又回来了。”

  “我昨天找你说这事能有假吗…我想着你见过的比我多,所以想找你问问是不是真有起死回生这档子事,结果你倒好,硬生生把我撵了出来。”

  “我事后想来也觉得蹊跷,你不会平白无故提起吕云,更不会拿吕云跟我开玩笑。你昨儿个不也去找振基问过了吗,吕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“他也不相信,说是在黑纱烛笼这么久,也从未听过这样的事,如果黑纱烛笼真有这等能力,地主也就不会救不回来…这一下子戳到人痛处了我哪里还敢继续问下去。”

  “这下可难办了…”

  “嗯…”

  后面白东修压根就没听进去黑萨摩在说什么,胡乱应和着思绪早就飞转到昨天。

评论(16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