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醒了。

比浪漫更直接一点。

《收起你的獠牙》

收起你的獠牙。

 


 

*黎郭衍生


*无间道3(杨锦荣)x西环的故事(李少伟)(警察时期可以带入危险情人的王家辉)


*切勿上升真人,不喜勿点

 

 

 

 

  “杨sir,早上好,你的嘴怎么了?”

  一个刚巧路过杨锦荣身边的下属出于礼貌和尊重,向杨锦荣问了声好,同时也注意到杨锦荣下嘴唇上不相称的暗色,看起来是刚结痂不久的,于是不小心多嘴问了一句。

  “早上好,哦这个啊,这系家里的小狗崽最近在长牙齿,唔小心磕到的,放心,我打过疫苗了。”

  虽然杨锦荣同样礼貌回应了问候,且带上了他一贯的微笑,但这位下属还是在杨锦荣回答的前一秒,看到他镜片下一闪而过的凛冽寒光,让人不禁心生畏惧。这位下属咽了咽口水,讪笑着跟杨锦荣客套了几句,脚底生风逃也似的赶紧溜走了。

  而杨锦荣并没在意刚刚发生的事情,嘴角仍挂着笑意,甚至难得有一丝宠溺涵盖在内,杨锦荣只是在想,下次见面的时候该给他的小狗崽带去什么“奖励”才合适。

  ——两天前。

  藏匿罪恶的木箱被如数排查,拿走上面一层掩人耳目的水果,再翻开铺满草堆的最后屏障,手会摸到一片如坠冰窖的漆黑——里面装满了各种枪支弹药。

  杨锦荣冷眼扫过今夜血泊中被制服的暴动者,还有被血浸染的死尸。许是腥气有些冲鼻,杨锦荣皱了皱鼻子,不带任何多余的感情,下达了命令。

  “把这些人全部带走,还有这些走私货物全部重新排查一遍,确保冇有疏漏再带回警局。”

  类似于帮派斗争引发的群体斗殴事件本不应该由杨锦荣去管,但迄今为止这条线一直是由他在跟,并负责报告给上级,所以在今天发生这种大型帮派冲突的情况下,杨锦荣不得不来到事发现场收拾残局,同时一举击溃这两个危害社会已久的帮派。至于报告,杨锦荣一早就准备好了,不过现在,需要修改一部分。

  整个事件从一开始就是杨锦荣策划的,只是后续发展稍微偏离了原本的计划。

  “找到了。”

  安排好之后杨锦荣像是遗漏了什么东西似的,拿着手电筒在地上逮着一个人脸就照一下,最后在第二辆车靠里的狭隘空间内找到了他想找的人。

  关了灯,借着一点清冷月光,杨锦荣伸手用掌心托住眼前人的下巴,轻轻一抬,朦胧月色模糊了轮廓,血与尘埃为伍毫无章法的覆盖在面容上,如果不是因为过于熟悉,恐怕也很难认出是谁。杨锦荣五指都搭在那人消瘦的脸颊上按了按,杨锦荣觉得瘦了很多,不如以前捏起来软了。

  眼前人大概是被碰到了伤口,皱了下眉头,又很快舒展开没了动静,继续昏睡过去。杨锦荣松开手,起身看了眼黏着血迹和灰尘的指尖,拿出手帕擦干净,随后喊来医护人员将他发现的人送去了医院。

  之后杨锦荣将工作安排妥当,做完交接,再把修改好的报告提交上去,也算是有了可以休息的时间。

  但休息之前,他要先去提一个人,准确来说,是他安插在这次帮派内的一名卧底——李少伟。对于杨锦荣来说,从医院弄走一个微不足道的伤者不算难事,就是过程可能有些麻烦。

  清理干净的李少伟,早已不再灰头土脸,松软的头发搭在额头上,漂亮的脸蛋也恢复了气色,可惜左脸和额头都贴了块纱布,宣告着曾经受过伤这件事,但也是好看的。杨锦荣对此还算满意,他的卧底在这次行动中至少学会了保护自己,没有血淋淋的伤口,都是一些皮外伤。

  杨锦荣给李少伟换了一身便衣接回了家,在这个案子结束后,他的小卧底可以暂时休假一段时间了。

  坐在车上杨锦荣想起事发之前的一段时间,他们在一个场子见过面,不过当时的情况并不和谐,李少伟的那帮人跟另一帮人起了矛盾,双方打了起来,而杨锦荣过来这个场子本身就是为了办点事,结果正好就撞上了这一幕。身为阿sir,遇到这种打架事件,坐视不管也说不过去。

  “阿sir,我们可系良好市民,朋友间小打小闹下冇问题吧?”

  “当然,记得赔偿这里的损失。”

  虽说杨锦荣面上保持着该有的风度,但心里却有些无奈和想揍人。因为以上对话只是杨锦荣美化过的版本,实际情况是李少伟把混混样子做足了,说话还夹杂了一些难听的词汇,杨锦荣都想直接把李少伟送进去改造几天算了。但是杨锦荣不能这么做,因为是他让当初那个单纯善良,连骂人都不敢很凶的小警员一步步变成如今这副痞气模样的。

  可杨锦荣毕竟是个从来都不憋闷气吃闷亏的人,在某些恰当的时机,杨锦荣会把新账旧账翻出来一起算一算。

 

 

 

(中间有很长的一段那什么…其实也不是很长(……)我不太擅长写这方面,所以不喜欢的话不用看啦,想看的话可以搜wb:猫薄荷在睡觉,主页文章查看《收起你的獠牙》删减部分。)

 

 

 

 

  ——四年前。

  “杨sir,你知唔知黑帮同监狱系乜样,边个更好呀?”

  刚从警校毕业的小警员穿着一身黑色警服戴着帽子,趴在胳膊上露出黑白分明的无辜眼睛,向杨锦荣问着没头没脑的话。

  “有冇搞错呀,你系警察问这个做乜?”

  杨锦荣从工作中抬起头来,拿着笔就对小警员的帽檐敲了过去。那时候的杨锦荣还没戴眼镜,头发也没剪的那么短,一身蓬勃的少年气让整个人看上去格外亲切。

  “问问嘛…”

  “看过周润发的《监狱风云》冇啊?”

  小警员撇撇嘴,扶正了被打歪的帽子,在听到杨锦荣说出陌生又好像在哪里听过的电影时摇了摇头,然后杨锦荣就好心的送上了两卷《监狱风云》的录像带,美名其曰看完你唔就知啦。

  过了几天,杨锦荣到小警员家里去,问小警员看得怎么样了,结果小警员抱着杨锦荣哭到半夜,说监狱太恐怖太危险了,要好好做人绝对唔入那里。

  又过去两个月,小警员接到秘密任务,来到指定的办公室,一进去就看到那张他熟悉的脸在对他微笑,接着小警员听到他们警长说:“李少伟,在你做卧底执行任务的期间,杨Sir就系你直属上司,有任何情况同他汇报。”

  这时候小警员望着杨锦荣,忽然意识到自己好像中计了。

  后来李少伟问杨锦荣,当时为乜吓他,杨锦荣只说,放在自己身边好过放别人身边,系唔系呀?

  再后来李少伟做卧底时被别的帮派追赶,李少伟跑进一家酒吧,拿着枪沿走廊小心走动时,一双有力的手突然从身后将他拉进一间包厢里。李少伟被高大的身躯困在角落里,而李少伟手里的枪早早就抵住了眼前人的腹部,可这人并不害怕,反倒用虎口钳住李少伟的下巴,用那熟悉的嗓音笑着说:“李少伟,收起你的獠牙,你系我养起来的。”

  这样被杨锦荣救的次数越多,李少伟就越信任和依赖他的上司,而他那被驯养出来的獠牙,也从来不会真正刺向他的上司。



评论(10)

热度(4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